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決定

決定


 


前幾天看了國際級大導演李安談面對挫折頗有感觸,「決定」寫一篇短文,說說我一生中做了幾次重大的「決定」:


 


第一,決定重考。民國61年,我從高雄中學畢業,考上省立高雄師範學院化學系及中正理工學院,因為自己決定往北部求學,就去讀中正理工學院(公費)。因為軍事化的管理,自己不喜歡,因此自己偷偷在那苦讀準備重考,不敢打報告讓學校開除,就拜託老師讓我不及格以符合退學的條件。記得民國63年,老爸送我到左營火車站,我告訴他:想要離開中正重考,他說沒錢供我讀大學,我告訴他準備考公費的學系請他不必他擔心,結果再度考上省立高雄師範學院化學系公費生。過了兩年,遇到貴人學長耿筱曾教授,之後才會到台南師專服務。


 


 


第二,決定去美國拿碩士學位民國67年高雄師範學院畢業分發至板橋重慶國中任教為了測試自己英文程度參加托福(TOEFL)考試一考就考了553就順利申請到美國學校哥哥的經濟狀況並不很好,慷慨贊助我22萬元,才得順利成行。從申請學校寫介紹信等都自己處理。中斷教職赴美深造當時的決定讓老爸擔心不已。去美國後,當下「決定」花最少錢先讀完碩士再「決定」下一步怎麼走,還好一切順利。學成歸國後,老爸不讓我去經濟部國貿局當黑官,感謝學長耿筱曾的父親耿相曾校長聘我至台南師專任教。


 


第三,決定再度公費留學。民國77年,我已34歲,台南師專改制成台南師範學院,我申請公費去美國進修,立志取得博士學位。當時70歲老爸,他要照顧生病的姊姊,不太願意讓我出國,我告訴他公費期滿我就返國,當時我也擔心他的健康,多虧哥哥每週從中壢回台南照顧父親,我也克服萬難,拿到學位後再回南師任教。


 


第四,決定退休。民國98年,我55歲,這年81日,是我教書生涯退休日。退休前我就主動聯絡台南家扶中心展愛隊,並在民國99316日,首度到家扶中心授課。我在那兒教過許多小朋友,而且楊老師和高老師也在我的介紹下,到那兒擔任課輔志工,相信他們和我一樣,都是工作得非常快樂的。


 


以上四次重大「決定」,回想起來是正確的。尤其在南師(現台南大學)27年教書日子,是我一生最快樂時光,認識了許多好朋友(廣結善緣),此生享受福份許多,只希望自己健康,在有生之年多教些弱勢孩子的功課,不辜負國家公費8年的栽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