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正合我意

正合我意


 


我的名字,姓「嚴」當然來自祖先,沒得選擇;「正意」二字,則是母親給為我命名的。我任教30年,教過許多學生,從沒看過名字是「正意」的。媽媽之所以用「正意」二字,是生下我這個兒子,「正合我意」。


 


幾年前,地理師好友王教授看過母親的墳墓,又嫌我的名字不吉,建議我改名遷墳。我告訴他:即使我明天就會死亡,我都不改名。我非常喜歡媽媽為我取了這個名字。雖然我沒有為他們光宗耀祖,至少一生到目前為止很平順,求學、工作、結婚、生子、健康狀況都不錯。


 


我很好奇有的人為什麼一直在改名字,若是原來的名字含意不雅或聲音難聽,改名還算情有可原,但有的越改越糟,何苦來哉。名字猶如數學上的符號,外國人應該很少改名字吧?母親生完我不準備再生了,而且我是打安胎針救活的。母親雖然只活到65歲,在睡夢中往生。但是我非常幸運地遺傳了她樂觀、開朗的個性和不錯的記憶力,而且也沒遺傳她的高血壓和糖尿病,感謝上蒼給我的福份。


 


雖然母親過世近四十年,但身上仍然流著她的血液。我深信在母親養育我的過程中,很少動怒打我,難怪我有非常好的脾氣。雖然老爸最後照顧母親多年,他也曾說過媽媽年輕時非常溫柔。母親節即將來臨,讓我想起她生前最愛的歌─母親您在何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